当前位置: 首页 > 退休养老 > 养老最前线

看全球 | 中国养老VS海外养老,何以为鉴?

发布于: 2019-05-13   16:26: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Q:您超过十年的养老从业经历,能否谈谈经验,是否可以参考海外市场,比如美国、新加坡等,在养老这方面制度,对中国有何借鉴?

wina:中国人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爱存钱。我妈妈是马来西亚华侨,我很小的时候,她就买一个小猪的存钱罐给我,不要花那么多钱,有剩下的零用钱就用来投,可是问题在哪里?这些钱都是现金,小猪的存钱罐满了之后拿去银行,又放在现金里面。

这样是没有办法享有成长的机会,从而去达到任何的理财目标,不要说退休,就是其他小目标也无法达成。为什么?就是因为通胀!我记得十年前第一次去深圳,五块钱就可以买到一个非常大碗的面,但是今天用五块钱去买是完全找不到的。

现在一碗面,要五十块,那就是十倍。所以通胀的力量非常大,跟复利力量一样很大。很多时候人家觉得现金很安全,把钱放在银行里面就可以了,可是它的价值就慢慢的变薄,所以投资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关于退休养老金的规模,在中国来说,现在是非常初期的起点,如果参考美国,1980年已经开始,资产的成长是通过很多不同的改革才达到的。他的改革包括个人投资者教育。就是现在中国正在开始做的,包括税收优惠,也是中国现在考虑想做的。

除了这些以外,他们也有一些不同的工具,像一个员工开始工作的时候,就默认他部分的收入就自动的被投到一个养老的计划里面。如果他不愿意,他也可以选择不参加,他可以填一些表格退出。很多人因为惰性的概念,依然留在这个计划里面。

除了这个默认参加的计划,他们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第一年先默认你参加,当你已经开始持续要为退休做计划,要为未来的你做投资之后,再把这个加到三年,或者四年,一直加到十年,这也是非常好的工具。

另外,在美国养老计划也是自愿参加的,也可以选择填表格选择退出。有可能是两三年后,这个雇主又把你再加入计划,你需要重新考量,是否真的不需要参加?你真的不要为之后的你着想了吗?

Q:还有这样的人?不参加,还要特地签一个文件?

wina: 对,我们叫“行为工具”,需要做考虑之后,很多人还是选择参加的。所以经过很多不同的改革,美国才发展到这里。在中国为什么说很初期?因为现在刚开始进行投资者教育。估计在未来会有个人税收优惠,目前还没实现,需要一步一步来。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提醒您:掌握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知悉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