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退休养老 > 养老最前线

大咖云集〡上投摩根携手上海同业公会举办养老投资分享会

发布于: 2019-07-18   09:47: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上投摩根资产配置与退休金管理首席投资官恩学海先生,围绕中美养老体系的对比,以及二十年来海内外资产表现等主题,就资产配置对养老投资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全面解读。 

 

一般说到养老产品,大家会联想到一些保险产品。但从国外经验来看,公募基金行业的长期回报和波动控制合理,是很多投资者在做退休规划时较好的配置选择。 

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到底应该如何来构建自己的养老账户组合?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进行国内和海外资产的多元配置,分散风险;其次是坚持长期投资、有效应对短期市场的波动。 

从投资收益来看,过往国内资产的收益率高于海外,但同时波动也更高。因此建议国内投资人可以通过权益、固收、另类资产的多元配置,国内资产和海外资产之间的多元配置,控制组合波动,追求更好的收益表现,最终提升投资体验。 

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长期投资。数据表明,通过拉长投资时限,组合波动表现得以显著改善,有助于提高收益率水平。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投资中有三大障碍会严重影响我们的长期收益表现,投资者应严格规避。 

第一是追求短期绝对收益,世界上没有任何资产可以提供可持续的短期绝对正收益。 

第二是追求排名。数据显示,基金过去一年的基金排名和未来排名之间呈现绝对的负相关,这意味着按照过去的排名进行投资,失败的概率极高。更关键的是这种负相关并不仅仅存在于中国市场,美国市场同样如此。 

第三是无法忍受短期波动。波动和收益是长期并存的,要追求长期的较高收益,必须忍受短期的波动,当然我们可以通过资产配置和长期投资来控制这种波动的负面影响。 

在市场中,投资者的一个常见误区是倾向于对短期发生的事件做出过度分析和解读,但实际上过于专注短期行为没有任何价值。真正的价值是长期投资和长期资产配置,这是专业投资者能够提供的价值。 

养老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代表基金公司全面的实力。投资人在选择时应该综合考虑基金公司的长期业绩、投资实力、资产配置能力、主动权益管理的水平、风控能力,以及是不是能够长期提供较好的服务等。 

我们没有办法预测自己能活多久,但我们可以提前规划,避免“人还在,钱花没了”的尴尬处境。关于退休规划,我们现在可以做什么? 

摩根资产管理在养老领域有80年的经验,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3500亿美金^。在养老的投资人教育方面,我们推出《退休规划之道》手册被翻译成多种语言供全球的渠道经理使用,帮助投资者进行更完善的退休准备和投资。 

△资料来源:^摩根资产管理,截至2018.3.31。 

我们认为,一个好的退休计划主要包含六个因素,分为完全可控、无法掌控和部分可控三大类。 

对于投资人来说,市场回报和税务、储蓄与福利相关的政策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而选择退休的时机和长寿因素属于部分可控,完全可以控制的是个人的储蓄和消费习惯,以及资产配置策略。 

因此,我们要从可以控制的因素入手。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短中长的投资目标分别是什么,并将资金按相应的目标做合理的分配。如果短期需要使用,我可能会选择现金的方式,减少市场的影响。中、长期目标就可以适当提高股票的投资比例,去参与市场的增长。退休规划是长期的目标,提前储备似乎很难,但只要我们确立目标,建立独立的账户,就会避免把这笔钱消费在其他地方。 

资产配置方面,基金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工具,可以分散风险,掌握不同的投资机会。同时可以根据不同年龄调整投资组合:年轻的时候追求高增长,可以承受的风险也比较高,因此选择更多的股票类资产;到接近退休的时候,会追求比较稳健的收益,因此配置相对保守的资产。普通投资者没有时间或者专业知识去进行资产配置,这就需要去选择专业的投资机构。 

 

上投摩根传承摩根80年历经市场考验的养老金管理方法,致力于成为投资人退休道路上的长期伙伴。在投资者教育以及资产配置方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体验,为投资人退休后的“第二人生”出谋划策。 

注:本公司与股东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