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退休养老 > 养老最前线

退休后,我们究竟需要多少退休金?

发布于: 2019-05-27   11:12: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提个小问:大家是否计算过退休后能拿到多少养老金? 

首先普及下养老金计算公式:

你退休后,每月到手的养老金=月基础养老金+月个人账户养老金 。
月基础养老金=(你所在省份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你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你个人账户的余额÷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按退休年龄分别规定为:55岁170月、60岁139月、65岁101月)

可能以上公式太复杂,换个方式说:你退休后,能领多少养老金,主要和三个因素有关:交养老保险的年限(最低要交够15年),交了多少养老保险,你退休后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

也就是说,你交养老保险时间越长,个人交得越多,所在省份职工月平均工资越高,你领到的养老退休金就越多,也就是俗称的退休工资。

譬如我的父母,作为普通职工,如今每人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差不多在4500元左右。

所以等几十年后,退休了,每月能到手的退休工资能有多少?很难说啊,虽然大城市领取退休金是比较高,但是到那时,够不够花,是一个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办?提早对自己的养老进行规划,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就很有必要。 

所以今天给大家分享的重磅内容也不容错过,来看看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养老基金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Q

&
A

Q: 

中国去年以来第一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已经发行十几支了,今年包括上投摩根在内的第二批养老基金已经获批了,未来还有更多的养老目标基金会发起,您觉得怎么选择?

wina: 

我觉得有三点需要选择的。

第一,要看这个基金公司有没有一些国外的经验。因为在中国来说,这些养老目标基金都比较年轻。在国外养老方面有很多年的经验。这个团队有没有办法去拿到国外的经验来帮他们。所以这个是第一点,有一个国外的经验非常重要。

第二,这个团队有没有能力,足够帮你做好这个资产配置,因为资产配置非常的重要。有没有足够的分散,分散我们之前讲到过,就是争取比较稳健的收益。在做配置时,会不会有这个意识,想要投到国外的市场里,把波动度降低。

第三,这个团队有没有养老投资经验,这个团队是否包括在养老目标基金团队里面,这些基金经理要有几年的经验,以确保基金全面的操作组合。

Q: 

我们前面谈到收益,其实投资者还关注回撤。您2008年就进入摩根资产管理。你进入摩根资产的时候正好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的金融风暴,当时有没有类似的养老目标基金大幅回撤的案例?因为投资者经过这几年市场的洗礼,实在是怕了,投资者比较想稳健,不想有大幅度的回撤。

wina: 

退休是非常长期的目标,刚刚我讲的除了分散投资,要随着年龄调整投资组合,特别是调整组合就是要反映自己追求的目标,还有风险承受水平等。想好自己适用的风险水平之后,做好相适应的资产配置后,千万不要受到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而轻易改变计划,因为退休是一个长期目标,千万不要让短期的波动影响退休这个长期目标。

Q: 

你觉得我们如何在当下规划好未来的养老计划?大家现在关心的是我赚的养老的钱,能不能覆盖未来养老的生活成本?从你个人的角度或者身边朋友的角度讲一下。

wina: 

国外有一个研究,就是你有年轻的你,也有一个未来的你,就是退休后的你。如果年轻的你整天只为未来的你着想,什么钱都不花,哪里都不去玩,挣到的钱就为未来做准备,现在的你就会很伤心,未来的你就会很开心。

相反的如果现在的你只会每天吃喝玩乐,现在当然很开心,退休之后那个时候就很惨了,就非常伤心。就是哪一个比较重要?要找一个中间的平衡点,现在可以过的非常充实的生活,退休后也可以过的非常惬意的生活。

刚刚你讲的家庭情况,就是有老人要照顾,小孩也要照顾,怎么样撑起整个家庭呢?其实很多时候,回到我一开始讲的,要把不同的目标分出来,短期、中期、长期的目标分出来。分出来之后就会比较有纪律的为这些目标做投资,做储蓄。因为投资的复利,也要经过这个达到目标。

上投摩根声明:

 

本公司与股东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字样,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养老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投资需谨慎,投资基金前,请参阅合同、招募说明书。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提醒您:学习融资融券知识,提高自我判断能力。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