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投资 > 寰球市场精粹

【摩根资产管理市场快评】美通胀走缓 美联储7月仍如期加息

发布于: 2023-07-27   09:47:00 来源: 摩根资产管理 字号: A-    A+

美国6月CPI同比仅增长3%,好于预期,但由于美联储6月会议公布的利率点阵图以及委员们自6、7月二次会议间偏鹰的表态暗示年内仍将继续加息,市场对本次会议加息预期也持续攀高。美东时间7月26日,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如期调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但美股市场表现相对平淡:万得数据显示,昨夜道琼斯指数上涨0.23%, 标普500指数微跌0.02%,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12%,美元指数收101.02左右,美国二年期国债利率回跌至4.82%,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则收在3.86%。

美联储本次会议决议及会后鲍威尔发言重点包括:

一:委员会将基准利率区间提高到5.25%至5.5%,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二:会后声明指出,近几个月就业成长保持稳健,失业率保持在低点,但通胀仍居高不下;委员会将准备好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在评估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时将把广泛信息纳入考虑,包括劳动力市场状态、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与国际形势发展的数据等。

三、鲍威尔在会后发布会中表示,通胀从去年中开始缓和,但离美联储2%的目标还有“一段长路要走”,紧缩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出来。委员会将继续根据数据的总体情况及其对经济活动、通胀前景以及风险平衡的影响,通过逐次会议做出决定。更渐近的加息步伐不意味着每隔一次会议加息一次,9月会议加不加息均有可能。

四、鲍威尔表示,相信能够在不大幅损害经济的情况下降低通胀;降息需要同时考虑通胀水平和其下降速度。他认为今年不会降息;美联储不再预测今年内会出现衰退。

摩根资产管理认为,美联储本次升息25个基点符合预期,因此市场反应相对平淡;会后声明文字和新闻发布会内容的基调和6月会议非常相似,但整体仍为年内另一次加息留出空间。

展望美国通胀前景,食品价格预计将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全球经济的温和增长使得能源需求增长有限,而美国的增产部分抵消了OPEC和俄罗斯产量的下降,能源价格未来可望保持稳定;核心商品价格在供应链紧张缓解及库存情况改善下也可望持续下行;受到住房成本的滞后效应以及运输服务价格上行,核心服务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仍保持高位,但近期也开始出现下行的迹象;随着消费者信心的上升、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以及逐渐降温的通胀表明,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鲍威尔在记者发布会上的发言表明,7月和8月的通胀数据在未来决定是否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他也提出了一个情景,就是即使通胀率未降至2%,明年政策利率也可能逐渐降低,前提是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物价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因此,尽管 6 月会议的利率点阵图及本次会议结果都保留了年内再加息一次的空间,在通胀大概率持续走缓下,我们认为美联储有可能已经完成本轮的紧缩政策。

在资产配置上,摩根资产管理认为,通胀进一步放缓首先利好美国国债及投资等级债。而鉴于近期经济衰退风险降低,加上市场从容应对美联储的紧缩政策以及投资者情绪乐观,我们对股市的立场更为缓和,但在追逐热情时仍应谨慎行事,关注高质量的标的,同时进行跨资产的多元化配置为宜。

风险提示:上述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或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投资涉及风险,不同资产类别有不同的风险特征,过去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前请参阅销售文件所载详情,包括风险因素。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