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投资 > 寰球市场精粹

美联储会议点评: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对投资有何启示?

发布于: 2023-09-21   15:22:00 来源: 摩根资产管理 字号: A-    A+

美东时间9月20日美联储宣布了9月议息会议的决定,主要有以下一些关键要点。

美联储选择按兵不动,将政策利率保持在5.25%至5.5%区间。

会后声明与7月份的会议几乎相同,略微偏向鹰派,保留了在年底前加息一次的可能性。美联储提到,需要确定在何种程度上进一步收紧政策是适当的。在经济增长稳健、就业市场强劲的背景下,美联储仍然高度关注通胀风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今天的决定是暂停加息,但不一定代表加息周期就此结束。

美联储的利率决议和它对经济的预测相呼应。美联储对2023年和2024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都有所上升。2023年的增长预测从1.1%上调至2.1%,反映了美国经济的韧性。失业率预测也相应下调。预计2024年和2025年的失业率将达到4.1%,接近充分就业水平。2023年核心PCE通胀预测小幅下调0.2个百分点至3.7%,反映住房价格通胀走弱。鉴于最近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总体通胀预期有所上调。

从政策利率的预期来看,对于今年年末利率水平的中位数预测没有变化。19位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投票委员中有12人预计在年底前会再加息一次。此外,对于2024年政策利率中位数的预测从4.6%上升到5.1%,意味着未来12个月内降息的空间非常有限。长期利率预测仍然为2.5%,保持不变。因此,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可能尚未结束,而且倾向于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利率水平,这使投资者感到失望。

总体而言,对于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市场做出了负面反应。9月20日,标普500指数下跌0.9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5%。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5.17%,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4%。不过,期货市场并没有完全体现再次加息的预期。期货市场定价反映,11月1日至12月13日美联储议息会议期间再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约为50%。

这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虽然投资者可能对于美联储议息会议缺乏鸽派信号,或者上调的经济预测感到失望,但美联储的政策前景与其对经济保持稳健,并且通胀率只会逐渐下行的看法具有一致性。事实上,最近的经济数据支持美联储的积极看法。不过,经济中还有其他信号表明,企业信心仍然受到资金成本上行的压力,住房市场在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背景下也在降温。因此,针对美联储对2024年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我们倾向于保持一定的谨慎。大量美国家庭在加息前借入固定利率按揭贷款,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也相对健康,这为他们在高利率环境中提供了一定的保护。然而,这些保护机制最终会逐渐消退,家庭需要借入新的资金用于消费,企业也可能需要承担更高的利率进行再融资。

我们仍然认为,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不仅对美国,而且对大部分发达经济体都是如此。日本具有特殊性,可能在2024年的某个时候结束负利率政策。

加息周期的结束不一定意味着降息周期会很快开启。鉴于通货膨胀仍然高于目标水平,美联储将希望尽可能延长高利率的时间,仅仅在2024年中,通货膨胀水平接近政策目标时,降息操作才有可能出现。

这也意味着,随着高利率水平继续影响美国经济,经济增长或将继续降温。在债券市场,这一前景意味着收益率曲线会出现牛市趋陡的走势。整个收益率曲线可能下移,但短端下降幅度超过长端。鉴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目前仍然严重倒挂,陡峭化意味着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幅度会下降。

这可能会为考虑选择长久期资产的投资者提供机会,并且不仅仅限于收益率曲线的长端。我们认为,收益率下降和经济增长疲软可能会使投资级信用债在近期跑赢高收益企业债券。

考虑到估值调整的潜在推动作用,美国成长股和科技股也可能受益于国债收益率下行,尽管美国科技股在今年已经受益于人工智能行情。

对于亚洲投资者而言,区域内现金利率下行也可能使亚洲高股息股票更具吸引力。美元目前受到套息交易的支持,并且可能在短期内继续保持强势。然而,一旦美联储确认加息周期结束,高昂的汇率将使美元承受下行压力。

三个关键要点

1、美联储保持鹰派,但加息周期正在接近尾声。鉴于美国经济的韧性和通货膨胀逐渐下降的趋势,我们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看到降息。

2、这意味着美债收益率在未来6个月下行的可能性更大,目前是锁定较高到期收益率,并为投资组合创造现金收入的机会。在债券和股票之间,我们将优先关注债券。我们将从美国国债和投资级企业债券开始增加关注度,因为这些债券在经济增长疲软的情况下更具韧性。

3、其他长期资产,如成长型股票(包括科技股)和黄金,也可能受益于收益率下降。较低的现金利率也可能使高股息股票对需要获得现金收入的亚洲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