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笑定投 > 定投热文 > GET新姿势

涨知识 | TA被称为投资界唯一的“免费午餐”

发布于: 2019-07-23   09:17: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看过《这就是街舞》的小伙伴应该知道,四位队长组成战队时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各类舞种都要兼备——城市编舞选手负责齐舞时的编舞,地板舞选手负责放“大招”,Popping(震感舞)、Breaking(霹雳舞)在Battle中则更具优势。

每个舞种选手负责不同的部分,共同组成一支有实力争夺冠军的强队,这就是组队的核心所在。

放在投资界,我们将这种理念称之为“资产配置”。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里·马科维茨有一句经典名言:“资产配置是投资市场唯一的免费午餐。”1990年,马科维茨因为“资产组合选择理论”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不仅奠定了“资产配置”在财富管理行业中的核心地位,甚至被誉为“华尔街的第一次革命”。 

 

资产配置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有人说,资产配置就是“什么赚钱投什么”,“怎样赚得多就怎样来”。

其实,这种理解存在偏差。资产配置的首要关键词是“稳”,虽然不能保证赚的钱一定是最多的,但至少能确保鸡蛋不会同时碎在一个篮子里。

基于这个目的,马科维茨提出了资产组合选择理论(又称为“均值方差模型”),从理论上论证了进行投资组合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这个理论的中心是:投资者都是追求高收益的,同时也在尽可能地回避风险。所以,我们在进行投资组合的时候,既要考虑预期收益,更要考虑其中的风险。”

这里就会出现两种可能: 

 

01 

在首先考虑预期收益率的情况下,寻求风险的最小化; 

——在进行投资前的风险测试时,小明表示首先考虑的是预期收益目标,那么资产配置就要根据目标,尽量控制组合风险。 

 

02 

在首先考虑风险的情况下,寻求预期收益率的最大化。 

——在进行投资前的风险测试时,小明表示首先考虑的是风险情况(比如最多能够承受10%的投资亏损),那么资产配置就要在控制这个风险的情况下尽量追求更高的收益。 

简单来说,马科维茨认为,投资时本质上就是在先考虑预期收益或先考虑风险控制这两者中进行选择。因此,投资组合理论引入了均值和方差两个概念。 

所谓“均值”,反映的是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 

 

举个栗子:

小明面前摆着三类资产,能带来的收益率分别为20%、10%和5%。

如果小明希望获得13%的预期收益率,可以考虑将资金按2:2:1的比例进行分配。期望收益率:

13%=20%*2/5+10%*2/5+5%*1/5。

所谓“方差”,反映的是投资组合的风险。 ”

投资任何产品都存在风险,而风险和收益通常成正比。

资产配置,就是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如有多少钱、想赚多少钱、能承受亏损多少钱、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多久要用钱等等,从而在均值和方差之间做出选择,并构建与自己的预期收益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投资组合。

我们正处在一个资产配置的黄金时代,财富的积累、投资渠道的拓宽,让投资者拥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参与到大类资产配置中。进行资产配置建议关注三个维度,即收益率、波动率和分散化。千万不要为了追求收益率,而忽视了分散化。分散化可以在获得同等收益的情况下,降低产品的波动率,从而实现净值曲线的平稳上升,这就是资产配置的魅力。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