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投资者保护

你问我答解读《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

发布于: 2017-06-26   16:55:00 来源: 上投摩根基金 字号: A-    A+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17年7月1日正式施行。作为个人投资者,您是否了解这部和您息息相关的新规?新规颁布后又会给您的投资带来哪些影响呢?今天我们就来解答一下各位的疑问。

问《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办法》完善了适当性管理的制度体系,统一了适当性管理的基本标准,突出强调了经营机构所要承担的投资者分类、产品或服务分级、适当性匹配的义务和责任。针对适当性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主要规定了以下制度安排:

1.形成了依据多维度指标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的体系,统一投资者分类标准和管理要求。

2.明确了产品分级的底线要求和职责分工,建立层层把关、严控风险的产品分级机制。

3.规定了经营机构在适当性管理各个环节应当履行的义务,全面从严规范相关行为。

4.突出对于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向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及差别化服务。

5.强化了监管职责与法律责任,确保适当性义务落到实处。

问我是专业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

专业投资者的资产需要满足以下至少一个条件:

•金融资产不低于 500 万元

•最近 3 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 50万元

专业投资者的资历满足以下至少一个条件:

•具有 2 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

•具有 2 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

•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

•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

从个人角度而言,同时符合上述相关的资产和资历要求的投资者被称为专业投资者,除专业投资者之外的投资者为普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

经营机构应当按照有效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要求,综合考虑收入来源、资产状况、债务、投资知识和经验、风险偏好、诚信状况等因素,确定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对其进行细化分类和管理。

问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之间可以转化吗?

对个人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

专业投资者可以书面告知经营机构选择成为普通投资者,经营机构应当对其履行相应的适当性义务。满足下列条件的普通投资者可以申请转化成为专业投资者,但经营机构有权自主决定是否可以转化:

•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30万元,且具有1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1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的自然人投资者。

普通投资者申请成为专业投资者应当以书面形式向经营机构提出申请并确认自主承担可能产生的风险和后果,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问我能购买高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吗?

对于投资者购买经评估超过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办法》做了两方面规定:

一是经营机构经过评估,告知投资者不适合购买相关产品或接受相关服务后,投资者主动要求购买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者接受相关服务的投资者,经营机构在确认其不属于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的投资者后,应当就产品或者服务风险高于其承受能力进行特别的书面风险警示,如投资者仍坚持购买,可以向其销售;

二是禁止经营机构向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的投资者销售或提供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服务。

问《办法》施行后,我需要尽到哪些义务?

总体而言,投资者需尽到“诚实守信,告知实情”的义务。具体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投资者购买产品或者接受服务,按规定需要提供信息的,所提供的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不按照规定提供信息,提供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投资者应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经营机构应当告知其后果,并拒绝向其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

二是投资者所提供的信息发生重要变化、可能影响其分类的,应当及时告知经营机构,以便经营机构判断是否需要调整分类或匹配意见。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