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动态

上投摩根基金王大智:集全球智慧,管理好每份托付

发布于: 2021-01-25   15:18: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倡导价值投资、关注基金投教。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与第一财经携手推出《基金时间》特别栏目,特别邀请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从外资视角,为投资者剖析中国市场投资机会和基民投资所需心态等问题。

投资要用望远镜 而不是显微镜 

投资就是投未来,及时洞察趋势的变化,是投资成功的关键。王大智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应该用望远镜而不是显微镜,这样投资者才不至于被短期的不确定蒙蔽双眼,才能看得更长远,并发现更长期投资价值。从外资独特的视角来看,当下的中国市场有着“两高两低”的优势,存在较高的投资价值。 

首先,经济高速增长。摩根资产预测,未来十到十五年中国的经济增速预计为4.4%,而同期美国欧洲只有1.8%和1.3%。其次,企业盈利增速较高。数据显示,未来两年中国企业的盈利增速大概在20%,美国只有2%,欧洲甚至可能发生倒退。 

再次,A股估值较低,处于全球洼地。Wind数据显示,A股的市盈率大概在15倍左右,同期欧洲市场的估值为18倍,美股的估值还要更高,市盈率大概为22倍。最后,A股与全球其他市场的相关性较低,能够较好的分散组合风险。 

尤其是在无风险利率下降、房住不炒和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之下,我国居民的资产配置方式将可能发生改变,更多的资金可能会选择长期表现较好的权益类资产,未来五到十年这种趋势将越发明显。因此,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分散投资 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成功的资产配置,将会是收益的主要来源。在实际投资当中,针对投资者该配置多少比例的权益基金这一问题。王大智认为,这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去匹配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特别是风险匹配度是最先需要考虑的事情。比如说投资目标是实现保本,那么权益类资产就可能不适合,因为很可能无法承受市场期间的波动。 

王大智也提醒到,对于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不能有不切实际的过高期待,像今年很多基金收益翻倍的情形并不是常态。长期来看,权益类基金的复合收益率达到15%~20%,就是已经非常不错的收益。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不要选择“一年特别好、一年特别不好”的产品,要挑选长期表现优异的产品,最好可以多花一点时间,了解一下基金的投资风格、成立时长和历史表现等多方面因素。 

收益和风险就像是硬币的一体两面,市场的波动是再所难免的。在投资过程中,不能只盯着收益,同时也需要了解风险,有赚就会有亏。比如2007年和2008年,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投资者权益类资产配置比较多,但是随后行情急转直下,很多只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者收益出现了大幅回撤。经过此次教训,这些投资人开始慢慢转向多元分散化的资产配置投资。 

而随着中国资产市场的开放,国外的一些先进投资逻辑和价值投资方式逐渐地引进中国市场,未来内地的投资人也会一定会意识到分散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一定要做好资产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对于投资者是该选择“炒股”还是“买基金”?王大智认为,无论是股民还是基民,投资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能够获利,但是基金投资的获利方法可能跟股票不一样。 

把专业的事情需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投资也是如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的门槛较高,投资者可能并不具备专业研究能力和经验,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而基金经理不同,投资就是他们的本职工作,每一天、每一个月、每一年他们都专注在某个领域,也就形成了较为专业的研究能力。而且公募基金运作相对透明、收费清楚,并且有着严格的风控管理体制,因此基金对投资人来说是应该一个非常合适的投资工具。 

那么投资人该如何选择基金管理人呢?王大智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国内和国外的联系愈加密切,合格的基金管理人,需要既吸取先进资本市场的理念和方法,又要从自身市场的实际投资需求出发。而作为首批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将继续依托外方股东丰厚的投资经验,结合对中国市场的深耕,汇聚全球投资智慧,管理好投资者的每一份托付。 

 

相关阅读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