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退休养老 > 养老最前线

“全球智慧,财富惠众” 资产配置与养老服务论坛观点速递

发布于: 2019-06-14   08:47: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养老和退休规划离我们很远吗?面对未来养老的巨大成本,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在“全球智慧,财富惠众”资产配置与养老服务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公募基金有责任和义务对老百姓的财富管理、资产配置和养老需求安排提供服务。 

这场由上投摩根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举办的投资盛宴,吸引了大批资产配置和养老规划投资专家,分别就海内外养老市场的现状和发展,以及资产配置的方法发表了独到见解。 

01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钟蓉萨女士 

 

描绘中国当前的养老市场,我们可以总结为:银色中国、长寿中国和财富中国。按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统计,如果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10%,那这个国家就是一个老龄化的国家,而中国早在1999年就已经正式步入老龄化社会。 

面对由此而来的养老需求,仅仅依靠由国家提供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障)是不够的,同时第二支柱(补充养老、年金)等发展也偏慢,因此个人养老保障为主的第三支柱的重要性就日益增强。 

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有责任和义务对老百姓的财富管理、资产配置和养老需求安排提供服务。一方面是要坚持长期投资,让老百姓分享资本市场成长和经济成长的好处;另一方面是资产配置,通过专业的投资判断和多元资产配置,在控制波动和风险的基础上,追求长期回报。 

目前已有59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41只成立,总客户数超过100万户,几乎全国各地都有老百姓购买。希望银行和基金一起合作,用优质服务、优秀长期业绩,培育投资者的长期投资观念,让投资者逐渐理解养老目标基金是在管理风险的情况下去寻找收益,而不是一味地规避风险排斥风险。 

 

02 建行大学普惠与零售研修院院长 杨绍萍女士 

 

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是现代金融的一个核心领域,贯穿我们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建设银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美好现代生活”为己任,努力用金融的力量解决百姓生活当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建行推进三大战略开启第二发展曲线,正是用实际行动来回归金融服务社会的本源,回应人民的期盼和诉求,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一份力量。 

专业资产管理和合理资产配置是实现个人养老规划当中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和方式,去年我国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成立以来,建设银行累计代销22亿元,客户数超过40万户,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养老目标基金代销行。 

未来,普惠零售研修院将继续与总行个人金融部深入合作,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依托银行专业能力,搭建平台,汇集资源,与国内外更多领先的机构合作,紧跟趋势,聚焦变化,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将高品质、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惠及寻常百姓。 

 

03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李迅雷先生 

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仍旧是稳中向好,但是人口已经老龄化,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未富先老,这种情况将来可能越来越严峻。因为长期经济的走势主要由生产要素决定,其中劳动力贡献很大。原本中国在1962-1971年和1982-1992年经历了两拨“婴儿潮”,之后因为计划生育和高房价等压力,2005年以后的婴儿潮并没有出现。中国当前的生育率只有1.6%,与日本相接近,比主要新兴经济体都要低,这方面的影响是长期且深远的。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股市方面,更多的还是通过资本市场改革和结构分化带来的机会。金融供给侧改革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契机,科创板促进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深层次的改革。此外,A股估值方面优势显现。股市当前主要驱动逻辑是估值修复和预期差修复,龙头企业和新兴科技行业值得关注;债券方面,美国的GDP增速下行,目前全球步入到一个降息的过程当中,对于债券市场是有利的。短期来看,利率维持在相对平稳的水平,长期来看,因为经济增速的下行,利率债还是有较好的机会;信用债方面,如果地产融资环境修复,信用逆差将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值得关注;大宗商品方面系统性机会较小,因为整体全球经济下行,需求相对减少,但是贵金属黄金,随着全球风险偏好上升出现避险的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的。 

 

04 上投摩根资产配置及养老管理首席投资官 恩学海先生 

 

从全球各个国家的养老体系来看,主要依靠的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养老保障,而对养老品质有要求的人群,必须通过长期的养老规划和个人养老金储备来应对未来的养老需求。截至2018年,美国目前个人养老金规模约16.3万亿美元,而中国只有不足0.15万亿人民币。这也意味着中国个人养老市场发展的空间非常巨大。 

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到底应该如何来构建自己的养老账户组合?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进行国内和海外资产的多元配置,分散风险;其次是坚持长期投资、有效应对短期市场的波动。 

比较一下国内和海外资产过去五年、十年的表现,从收益上来看,国内资产的收益率高于海外,但是国内资产的波动率很高,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如何提升投资体验,首先就是可以进行资产多元配置,通过权益、固收、另类资产的多元配置,国内资产和海外资产的多元配置,控制组合波动,追求更好的收益表现。 

 

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长期投资。数据表明,通过拉长投资时限,波动表现得以明显改观,有助于提高收益率水平。 

此外我们需要强调,投资中有三大障碍会严重影响我们的长期收益表现,投资者应严格规避。第一是追求短期绝对收益。世界上没有任何资产可以提供可持续的短期绝对正收益;第二是追求排名。数据显示,基金过去一年的排名和未来排名之间呈现绝对的负相关,这意味着按照过去的排名进行投资,失败的概率极高。更关键的是这种负相关并不仅仅存在于中国市场,美国市场同样如此。第三,不能忍受短期波动。波动和收益是长期并存的,要追求长期的较高收益,必须忍受短期的波动,当然我们可以通过资产配置和长期投资来控制这种波动的负面影响。 

 

05 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退休策略师 Wina Appleton女士 

 

退休规划,现在可以做什么?我们认为一个好的退休计划主要包含六个因素,分为完全可控、无法掌控和部分可控三大类。对于投资人来说,市场回报和税务、储蓄与福利相关的政策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而选择退休的时机和长寿因素部分可控,完全可以控制的是个人的储蓄和消费习惯,以及资产配置策略。那么我们就要从可以控制的因素入手,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长期、中期和短期目标分别是什么。退休规划是长期的目标,提前储备似乎很难,但只要我们把不同的目标分开,建立独立的账户,就会避免把这笔钱消费在其他地方。 

在资产配置方面,基金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工具,可以分散风险,掌握不同的投资机会。同时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年龄调整投资组合,年轻的时候追求高增长,可以承受的风险也比较高,可以选择更多的股票类资产;到退休或者接近退休的时候,就会追求比较稳健的收益,需要选择相对保守的资产。很多投资者没有时间或者专业的投资知识去做这样的资产配置,这就需要去选择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们认为选择养老基金的管理人,有三大因素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是要养老投资的经验,其次是有专业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最后需要了解海外市场,能够借鉴国外的先进的养老基金的管理经验。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