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动态

涨知识 | 掌握这三大“定律” HOLD住你的资产配置

发布于: 2019-07-29   13:14: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上投摩根推出【资产配置小课堂】系列专栏,与您一起聊聊资产配置,帮您快速掌握资产配置的方法。在【资产配置小课堂】第二期中,我们将带大家了解一下资产配置的三大“定律”。 

你所掌握的信息,足够让你迎接未知的明天吗? 

——在被称为“2019年最有深意的纪录片”《明天之前》中,节目策划人曾宝仪试图向观众传达出这样一种观点:只看到岁月静好的你,可能已经被时代所抛弃。惟有拓宽眼界,了解明天之前,才能迎接明天之后。

人生如此,资产配置也是如此。当面对种类繁多、风险不一的投资项目时,一无所知是最危险的事情。只有掌握了其中的规律和技巧,进行合理配置、科学理财,才能争取投资收益和风险达到理想平衡点。 

关于资产的合理规划与配置,你可能需要了解这几大法则: 

1、72法则:快速计算理论上达到预期收益所需要的时间 

以1%的复利计息,多少年后本金能够翻倍呢?答案是:72年后(72是约数)。这就是72法则的由来,能够迅速计算出预期收益与时间的关系。

这个公式好用的地方在于它能够以一推十,记住简单的72法则,在投资时能够帮上不少忙。

举个栗子:

小明把10万块存进银行,假定年利率是5%,每年利滚利。那么,存款变成20万需要多长时间?72÷X=投入翻番所需要的年数,答案是72÷5=14.4年。

72法则同样还可以用来计算贬值速度:假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CPI恒定为3%,72÷3=24,那么24年后你现在的一元钱就只能买五毛钱的东西了。

是不是很好用?

2、80定律:风险投资占比多少得看年龄 

80定律是一个计算投资者投资风险承受能力的定律。和生命周期理论类似,80定律认为,资产配置中高风险投资所占的比重,要看投资者的年龄。

具体计算规则是:高风险投资占总资产的合理比重=(80-你的年龄)*100% 

按照这个法则,高风险投资所占比重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降低的。这是因为,通常情况下,年轻时有很多试错机会,不妨去尝试更多的高风险资产、追求更高的收益。但随着年龄增长,抗风险能力降低,风险投资比例也需逐渐降低。

3、31定律:贷款太多会影响生活质量 

还房贷、车贷以及各种消费贷,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很长一段时间你都感觉还贷压力过大,就说明贷款过重已经影响到生活质量。

如何计算合理的贷款比例?31定律认为,每月的房贷还款数额以不超过家庭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为宜。一旦超过这个标准,家庭资产比例结构发生变化,面对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便有所下降,生活质量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科学的资产配置,是长期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众多影响投资收益的因素中,精准选择投资时机等因素都是不可控的,只有资产配置是投资者较为可控的因素。只有建立正确的投资观念,才能拥有强者的投资逻辑,做出理智的投资决策。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