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焦点解读

啥是佩奇?我们的资产需要“配齐”

发布于: 2019-01-28   16:12: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什么是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理论听起来很高大上,但其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的一句话就足以解释: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也不要把鸡蛋放在太多篮子里。资产配置的核心是指根据不同投资者的收益风险偏好及投资类型等约束条件,将资金配置于多种资产类别的一种投资策略,其核心思想是分散化投资,以获取各类资产的风险溢价,提升收益风险比。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将资产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来达到用尽可能低的争取最大程度的收益的投资目的。要获取分散化投资优势,就要求配置的不同类别资产间具有低相关度,较低的相关性使得资产组合的收益与风险之间可以做到较好的权衡与匹配,从而提升组合收益风险比。 

为什么要资产配置? 

■ 90%的失败投资因为没有做资产配置 

美国经济学家马科维次通过分析近30年来美国各类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和最终结果的大量案例数据发现:在所有参与投资的人群里面,有90%的人不幸以投资失败而告出局,而能够幸运存留下来的投资成功者仅有10%!而这10%的人就是做了资产配置。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就是资产配置分散了投资风险,减少了投资组合的波动性,使资产组合的收益趋于稳定,不会出现一损俱损的情况,假如有100万资产,50万投资偏股型基金,40万投偏债型基金,剩下的放在货币基金,股票也许会亏,但是债券和其他投资相对稳定甚至可能弥补股票上的亏损。 

 跑赢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的影响正悄悄地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房产,小到柴米油盐,似乎都在进行着一场轰轰烈烈的“价格革命”,钱的购买力在下降!所以要跑赢通胀单一的储蓄是做不到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做资产配置,合理搭配理财产品。 

■ 抵抗人生财富周期 

我们一生会经历不同的人生阶段,同时各个阶段收入和支出的特点也不同,相应的理财需求也不一样,而合理的资产配置能够帮我们实现理财需求。 

多元、稳健配置是资产“配齐”关键 

多元化投资组合应当以全球市场作为布局标的,这样可以大幅平滑A股剧烈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从过去十年整体来看,美国、欧洲和日本等海外成熟市场的股市表现都比A股好,这为中国投资者进行多元化投资提供了机会。 

但事实上,中国投资者在多元化投资组合中,常常会忽视海外市场的配置价值。根据BCG分析,数据截至2017年底,从全球范围看,全球发达国家金融资产在海外的比例,瑞士超过了40%,美国将近40%,而即使韩国也超过20%,但中国投资者的金融资产配置在海外的比例大约不到3%。从基金产品来看,可以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数量占基金总数量的比例只有2.8%。资产“配齐”大有可为,如果真正做好全球资产配置,既能降低单纯投资A股的波动性,也可以让你把握全球其他市场的增长机会。 

从全球资产类别来看,股票资产方面,基于经济和盈利增长的展望,较优选择仍在美国大盘股,其次是日本,短期对欧洲和新兴市场谨慎,但中期看好包括港股在内的新兴市场;债券资产方面继续关注国债,信用利差趋窄,信用债超额收益有限,投资级债券风险上行。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