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退休养老 > 投资大咖秀

【杜习杰】浅谈资产配置在养老投资中的重要性

发布于: 2020-04-07   18:00:00 来源: 上投摩根 字号: A-    A+

养老金作为长期性资金,其长期投资能力主要体现在资产配置上。资产配置是养老金实现长期投资目标和控制风险的重要手段,发挥着控制风险和稳定收益的重要作用。大类资产配置是管理长期资金、获取稳定收益的重中之重。这与养老金长期投资目标相吻合。养老投资要切记“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同时坚持长期投资。

真正为市场能够提供价值的是长期的资产配置策略,大类资产配置是管理长期资金、获取稳定收益的重中之重。这与养老金长期投资目标相吻合,因为养老金是投资人拿出辛苦赚来的钱为自己的退休买一个保障,养老金管理人需要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既不能过分激进,也不能过于保守。

上投摩根研究显示,假设目标长期平均回报为6.5%,为了考察波动率对实现退休规划的影响,假设有两种方案:高波动方案:年化波动15%;低波动方案:年化波动7%。一千次蒙特卡罗(Monte Carlo)计算机随机模拟,结果低波动方案实现退休规划目标的可能性高达96%,而高波动方案的可能性只有74%

  

怎样才能在不大幅减少收益的情况下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呢?“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此外,持有时间越长,正回报概率也越大,不同时点进场的回报差异越小。(数据来源: WindBloomberg ,上投摩根;计算周期2003-2018年;测算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以上测算仅作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

  

从海外和国内市场近3年的各类资产相关系数可见,战略动态配置高低风险资产的比例,构造不同风险等级的多资产组合,是养老金管理的可行之道。

 

下期预告:

《为什么FOF基金适合养老投资?》

养老金需要“长钱长投”,长期投资过程中需要通过资产配置分散风险,达到长期稳健增值的目标。而FOF基金正是实现资产配置的有效手段。采用FOF的投资方式,有哪些优势?敬请期待!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