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动态

成长风格的均衡派李德辉:从中长期维度来看,成长股更具投资价值

发布于: 2020-09-09   17:29:00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字号: A-    A+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7月,全市场公募基金目前数量已经超过了7000只,能被FOF产品认可的基金屈指可数。

从2020年二季报看,李德辉管理的上投摩根智选30基金被一只FOF产品重仓;自2019年末,他管理的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基金亦被FOF产品持有。

在业内同行看来,他是成长风格选手中难得的均衡风格 。

这当然与他的经历颇有关系。他是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本硕专业均是相关方向;但是2012年进入金融机构后,他又潜心研究TMT方向。

所以,他现在持仓面比较广,科技、医药都在他重仓股中,且占比较大。而周期股,他也不排斥。

2016年11月起,李德辉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产品。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他管理时间最长的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近1年、2年、3年银河同类排名分别为前9%、前3%、前5%。

李德辉自己怎么看投资?未来他又持怎样的投资观点?

01

好公司不完全靠β

资本市场近来推出或讨论着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李德辉认为T+0、创业板20%波动限制等各种各样的制度创新,对市场交易的影响较小。

他认为,海外早前已有这样的规则。所以投资研究过程中的核心是怎么找到具有成长性的资产,如何定义合理的估值。

他认为,一定要选择好的公司。把时间拉长,真正靠谱的公司并不容易找到。

任何商业竞争都是很激烈的。很多时候,因为行业有向上的β,所以公司能够能挣到钱,一旦行业向上的β结束,这些公司的发展可能会遇到瓶颈。所以要尽量找到能力很强的、可持续增长的公司。

02

报表—商业模式—内核

李德辉表示,所谓靠谱的公司就是行业有增长空间,公司的能力在该行业里比较突出。这可以从公司的报表体现出来。此外,还要关注公司的底层能力、公司的治理结构等。

报表方面,ROE、增速是最简单的指标。李德辉强调,好公司的报表质量一定是好的,反之不一定。报表可以非常直观的告诉大家它的盈利能力和竞争格局。

这之后,再去评估公司的行业地位高不高。

商业模型取决于公司能力,取决于行业的竞争格局。不同行业的竞争格局不一样,医药、消费行业的竞争格局比较好;科技行业的产品迭代速度快,行业竞争激烈,股价波动比较大。

此外,还要观察公司的内核情况,包括治理结构、管理层、激励机制。

他提到,基业常青的公司,底层的结构通常是比较完美的,包括企业文化、企业精神。这些可以通过公开资料找到,通过调研去验证。

举例来说,李德辉于2018年底买入某医疗器械公司。

李德辉认为,医疗器械行业需求有增长空间。当前,中国医院的建设速度快,临床设备配比和海外相比偏弱,未来大概率会逐步上涨。

这家公司在行业里的地位很高。在国内,其产品线很齐全,渠道能力也很强;在海外,其占比大概为30%-40%。医疗器械行业的迭代速度较快,但大多是微创新,因此具有领先优势的公司大概率会越来越好。

03

“黑马股”要关注现金流和周转

对于一些“黑马股”,李德辉提到,一些不受关注的行业个股,商业模型不是很好,业务以B端为主,虽然现金流较差,但增速较快。这类公司股价可能会上涨。如果它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速,并通过B端业务,慢慢提升其利润率,这说明它越做越好了。

但如果它的行业地位始终没有提高,在增速放缓之后,现金流没有收窄,或者周转一直没有收窄,这意味着商业模型没有在进化。

因此,现金流和周转率可以作为评估行业地位和公司话语权的主要指标。如果话语权提升,该公司就有可能从“黑马”向“白马”靠拢。

04

现在不是周期股的“时代”

2019年三季度,李德辉在组合里配置了一些银行股和保险股。对此,李德辉表示,在当时,上涨行情持续了大半年,而且经济处于缓慢复苏阶段,尤其是三季度末、四季度。展望2020年一季度,经济大概率保持平稳上行态势,因此会关注一些顺周期的资产。

但是到了2020年一季度,李德辉发现这类资产的收益并不明显。“复苏幅度太弱,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在不断提升,把久期拉长,成长股比较占优,价值股相对不占优。”

“当时这些价值股其实没有涨,后来因为疫情,价值股又下跌了。”李德辉判断,如果没有疫情,价值股依然上涨动力不足,因为1月份之后,市场的风险偏好依旧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长久期的成长类资产有更高的溢价。他总结,其实市场的交易逻辑无外乎就是长期逻辑和短期逻辑。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价值类资产相对实力较弱。

李德辉表示,目前的情况和去年年底很像。最近部分投资者的交易行为正是基于上述思路,他们认为当前经济正在复苏。

05

中长期维度成长股更优

李德辉认为,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全市场的流动性,以及整个经济的状况。

目前,经济处于“弱企稳”状态,从长周期角度看,流动性较为温和,或者说适度偏松,总之,大的基调都是宽松的。随着老百姓配置到权益资产上的资金比例逐步提升,权益市场里的钱将越来越多。

对市场而言,钱越来越多是好事情。但同时也伴随着不好的事情,即企业盈利增速正在放缓。市场里可能有一些公司依旧会维持中高速增长,这些公司或将成为市场长期交易的主要品种。李德辉认为,未来的大趋势是资金比较多,但是好公司没那么多,或者说有增长的公司没那么多。

投资无外乎就是把那些长期有增长的公司做长期投资。短期来看,比较便宜的资产可能有一定的交易机会,但长期来看,价值股可能不会有很高的收益,因为其潜在的增速正在放缓。

06

确定性比估值更重要

医药股、科技股,以及部分消费股,目前从估值来看都不便宜。李德辉表示,市场上认为这类资产长期的确定性较高,所以预期收益下降。但目前消费、医药以及科技依然属于成长类资产,这些行业目前还没有触碰到行业天花板,因此,即便估值较高、预期收益下降,这类资产依然相对占优。

对于医药行业,李德辉提到,在当前国内医保支付体系下,公司的产品越全,渠道做的越好,发展的空间就越大。未来,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需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提升研发效率。

对于一些比较稳定的、长期地位很高的、没有碰到天花板的资产,即使估值较高,李德辉一般的选择是,长期持有尽量降低交易频率。因为持有这类资产相对而言没有太大的风险。

对于一些不确定的资产,他关注的较多。如果公司长期确定性不高,他会选择谨慎关注。

07

控制回撤不靠卖股票

要控制整个组合的波动有几种常见的思路。

最关键的是,观察行业的变化和公司的变化。

李德辉认为,行业的变化是需要持续跟踪的。不管哪个行业,需求变好或变差都是可以跟踪到的,所以当某个行业需求突然变差的时候,可以适当予以重点关注。

这就要求公司对行业有一定的预判。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公司,在行业整体下跌时,相对抗跌。

整体上,李德辉认为,通过对行业和股票仓位的调整,可以尽可能的减少损失。

08

看好医药、消费、新能源

李德辉看好医药、消费和新能源等行业。

医药行业的核心驱动力是创新。现在带量采购就是政策促使企业加快其发展步伐;消费方面,高端消费品牌性更强,长期确定性更高;新能源汽车的逻辑比较简单,围绕着电动化、智能化等。

这些行业的长期确定性较强,但部分公司的估值较贵,需要通过增长来消化估值。

对于持仓的个股,李德辉会持续跟踪企业的增长情况。增速是结果,能力是动因。他会坚持全方位的评估产品、公司内部治理等情况。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资料仅为宣传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同时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上述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反洗钱宣传月小贴示:(保护自己,远离洗钱,)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