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动态

上投摩根李德辉:稳健成长适合更多的投资者

发布于: 2020-08-07   16:44:00 来源: 二鸟说 字号: A-    A+

2019年以来,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风格基金赚钱效应明显,成为很多投资者重点配置的对象。我们之前给大家盘点过几位基金经理。他们擅长关注具有高速成长性的科技股,进攻性较强。其产品具有高收益、高波动的特点,适合投资经验丰富、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投资者。

很多人的印象中,把成长投资和高波动划上等号。其实成长风格的基金也有很多种。一般可以分为两类,即极致成长风格和稳健成长风格(或价值成长)。不同于极致成长,稳健成长并不单单追求上市企业的高速成长性,其看中的是成长的确定性、持续性和长期性。因此,稳健成长风格的基金波动要小一些。对于偏稳健的投资者,如果想参与成长股行情,我觉得可以借助稳健成长风格的基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上投摩根基金的李德辉,就是一位“成长中的稳健派”。

一、为成长股投资寻求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李德辉,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博士,2012年任TMT研究员,2014年加入上投摩根基金,2016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现管理四只基金,管理最久的基金是上投摩根科技前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001538)。

李德辉是一位兼顾成长和稳健的基金经理。他擅长在景气度向上的行业中挖掘优质股,同时又非常注重风险控制,希望能将净值波动维持在一个合理区间内,为持有人创造稳定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这种思路在李德辉管理最久的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体现的比较明显。李德辉自2016年11月接手这只基金,至今(2020.7.31)约3年8个月,任职回报167.23%,净值迭创新高,已经连续三年跑赢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2020年年初至今,刚刚过去7个月,已经获得71%的收益率。尤其是在2018年,在市场单边下行过程中及时降低股票持仓,较好的控制了回撤幅度。(Wind,截至2020.7.31)

来源:且慢,截至2020.7.31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李德辉从中长期投资的视角管理产品,过往业绩持续性强。他管理的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荣获了银河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的三年期五星评级;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基金(001126)荣获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三年期的五星评级,同时也荣获了海通证券五年期的五星评级;上投摩根智选30基金(370027)荣获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五年期五星评级。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的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从2018年底的3.62%,大幅上升至2019年底的58.83%,获得了机构投资者认可。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12.31。海通证券评级反映截至2020.07.31的星级评价,银河证券评级反映截至2020.07.03的星级评价,招商证券反映截至2020.6.30的星级评价。

二、超额收益明显,可攻可守

李德辉管理的四只基金,任职回报全部为正,任职期间净值均迭创新高。其中管理时间超过1年的基金有三只,分别是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基金和上投摩根智选30基金。

截至7月31日,李德辉任职期间这三只基金收益全部翻倍,年化收益率均超过30%,年化波动率均维持在23%以下。在取得较高收益的同时,还能维持较低的波动率,这在成长型基金中非常难得。

来源:Wind,截至2020.7.31,下同

李德辉管理的四只基金,相对于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均有显著的超额收益。其中,管理时间最长的上投摩根前沿科技基金的超额收益最为明显,分别为130.61%和138%。可见,李德辉是一名长跑型选手,过往获取阿尔法的能力比较稳定。

不仅如此,李德辉应对风格变化也较为得心应手。

图: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红色)、沪深300、创业板指走势

李德辉自接手上投摩根科技前沿以来,大致经历了三个行情阶段。

第一阶段:白马蓝筹价值股行情占优,这只成长风格基金在没有风格漂移、也没有大幅降低仓位的情况下,大幅跑赢创业板指35.9%。

第二阶段:全市场单边下行的极端情况下,及时将仓位降至2018年底的60.3%,避免了大幅回撤。

第三阶段:2019年以来,成长风格逐渐占优,此时抓住成长股的机遇,分别跑赢沪深300和创业板指127.67%、58.28%。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李德辉过往在市场风格于己不利的时候,能做到跟上市场;在适合自己的时候,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惊人。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在各个区间内表现都能名列前茅,过去一年、两年、三年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都是前10%(来源:Wind,截至2020.7.31)。

三、成长投资中的稳健派

李德辉的投资理念是优选好赛道中的龙头企业,分享企业持续成长所带来的红利。他偏爱成长股,但风险偏好不高,形成了稳健成长的投资风格。争取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创造稳定可持续的超额收益,被称为“成长中的稳健派”。

1、在富饶的土地上种庄稼

从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2017年以来的持仓情况看,李德辉始终聚焦景气度向上的行业。配置主线是科技、医药、消费等行业的成长股,兼顾成长和稳健。这些行业成长空间大,业绩有望持续向好。好比在富饶的土地上种庄稼,丰收的概率比较高。

李德辉除坚守能力圈(科技、医药、消费)之外,还具备一定的“周期”思维。他善于捕捉养殖、有色、金融、机械等周期行业的拐点行情,或挖掘优质赛道中有潜力的二、三线优质公司,提高业绩弹性。比如2018年末前十大持仓中出现了养殖类个股,提前把握了相关产业的机会,体现了李德辉挖掘潜力股的能力。

2、时间会站在好公司这一边

巴菲特一直说“当市场很恐慌的时候,如果你拿到是一个现金流非常好的资产,在任何市场波动情况下你都可以拿住”。李德辉对此非常认同,以此作为择股的出发点。

凭借生物医药工程博士的学科背景,和四年多的TMT行业研究员经验,李德辉对科技和和医药股的把握能力较强,对消费和周期行业也日益精进。

个股选择上,李德辉擅长自下而上挖掘大型的平台型公司。这类公司具有成长空间大,竞争地位稳固,净资产收益率(ROE)高等特征。背后所体现的公司的现金流、资产负债表质量较高,成长可持续性强。比如2020二季报十大重仓股中,李德辉持有了行业龙头公司代表,如宁德时代、立讯精密等,同时也持有了平台型公司的代表,如腾讯控股、美团点评等。

好公司往往不便宜。李德辉认为:时间会站在好公司这一边的。优秀的公司可以不断突破自我能力边界,越做越大,未来有望通过业绩的持续增长来消化估值。在具体操作中,李德辉遇到估值偏贵的好公司,会先战略性的低仓位配置,根据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的产品或者模式兑现情况(后验模式),再去调整配置比例。

3、“三道防线”控制回撤

作为成长风格中的稳健派,李德辉高度重视回撤控制,构建“三道防线”,即质地优良的公司、行业的均衡配置和仓位的灵活控制。

好比牌局,好公司就是手中的好牌。越是艰难的时刻,大家越想把好牌留在手里,因此好公司股价调整的幅度会比较小。同时,李德辉始终聚焦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利用不同行业间的负相关性降低波动,并根据行业景气周期的变化进行仓位动态调整。

在仓位管理方面,一般不进行择时,遇到极端行情会及时降低仓位进行规避。比如在2018年整体市场单边下行,李德辉通过动态调整股票仓位,降低系统性风险。

来源:Wind

四、国际化的投研体系,出类拔萃的权益投资能力

上投摩根在成立之初就有全球知名的摩根资管作为外资股东,投研体系建设与国际接轨。外资股东的先进投研理念和管理思路,为公司提供了独特的竞争优势,有利于构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投资团队。而内资股东更理解本地客户,在产品研发、客户服务、金融科技等方面进展很快。

像上投摩根这种真正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基金公司在国内比较少。这类基金公司在外资股东的影响下,非常重视主动投资能力的建设,着眼于长远,投研理念成熟,体系化和规范化程度高,人才梯队传承相对平稳。

通过多年的积累,上投摩根的主动权益投资能力行业领先。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2020年7月31日,上投摩根过去一年旗下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82.57%,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在9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涨幅超过70%的基金数量达到20只。(银河证券,截至2020.7.31)

五、成长投资更需要行稳致远

近期,李德辉将给大家带来最新力作,上投摩根慧见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009998)即将发行,敬请期待。

相比于李德辉管理的其他产品,上投摩根慧见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有以下几个特点:1、设计了两年持有期,可帮助投资者解决追涨杀跌等痛点,同时有利于基金经理落实中长期投资计划;2、可通过港股通直接投资港股,全面布局优质企业投资机会;3、股票投资比例设计为60%-95%,专注于股票投资,有利于发挥基金经理择股优势,以争取中长期收益。

很多投资者对成长投资的高收益非常青睐,但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无法和成长股高收益、高波动的特征相契合,导致结果不太理想。做成长股投资,我们认为未虑胜,先虑败是非常必要的。因此,李德辉这种稳健成长型的基金经理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产品,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属于较高风险收益水平的基金产品。本材料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反洗钱宣传月小贴示:(保护自己,远离洗钱,)身份证到期更换,请及时通知金融机构进行更新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