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动态

基秘档案系列之上投摩根MSCI中国A股ETF投资价值分析

发布于: 2020-06-16   16:52:00 来源: 招商定量任瞳团队 字号: A-    A+

兼顾成长价值风格,持有成本优势突出

上投摩根 MSCI 中国 A 股 ETF( 515770.OF)是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发行并管理的一只ETF基金。本报告主要从指数、产品和管理人角度对该基金的投资价值进行分析。

•MSCI中国A股指数是由主流指数提供商明晟公司编制,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外资对 A 股的配置需求将会逐渐得到释放。

•MSCI中国A股指数在消费、电子与医药等行业权重较高,在当前国内经济转型、低利率持续和人口老龄化日渐明显的大背景下,有望取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MSCI中国A股指数兼顾价值与成长两类风格,偏好大中市值股票,收益风险特征表现优秀,盈利和分红能力突出,目前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

•上投摩根MSCI中国A股ETF以实现跟踪误差最小化为目标,日常费率低于同类产品,产品持有成本优势突出。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的外方股东实力雄厚,发展国外指数产品具有先天优势,目前公司的指数基金产品多样,基金经理施虓文先生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

I MSCI中国A股指数的投资价值分析

1、主流指数提供商编制,享受A股国际化红利

MSCI,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也被译成明晟公司,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也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其开发编制的MSCI指数得到了全球众多专业投资者、学者及财经媒体的广泛使用。根据MSCI官网披露的信息,截止至2019年底,全球共有13.1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截止2020年3月,跟踪MSCI指数的股票ETF数量超过1300只。得益于MSCI这一巨大影响力,若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则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被动买盘。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正逐步提高,A 股在被纳入 MSCI 过程中也不断取得突破。2017 年 6 月 21 日,MSCI宣布将A 股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2019年3月1日,MSCI宣布分三个阶段将中国 A 股在 MSCI 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提高至 20%,并且在 2019 年 11 月把中国 A 股中盘股纳入 MSCI 指数。随着A股在MSCI指数权重不断增加,A 股的国际影响力也会提升,外资对 A 股的配置需求将会逐渐得到释放。表1是部分国家或地区加入MSCI后的股票市场表现。从中可见,加入后1年和2年的股票市场上涨的概率分别为63%和73%,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0%和55%。

MSCI中国A股指数是由MSCI公司于2018年3月1日正式对外发布,该指数首先通过筛选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 CHINA A ALL SHARES INDEXES )中所有的A股股票,然后剔除不在互联互通机制中的股票构建而成。为方便海外和国内投资者,该指数采用美元和人民币两者形式进行计算,代码分别为718711.MI和718711L.MI,指数的基本信息如表2所示。

2、消费、电子与医药等行业权重较高,价值成长同时兼顾

从行业权重分布来看,MSCI中国A股指数的前10大行业的权重总和为71.6%,低于沪深300指数的74%。其中,MSCI中国A股指数在食品饮料、医药、电子、计算机、电新等新兴行业提高了权重,在银行、非银等传统行业则降低了权重,具体如图1所示。

在当前国内经济转型、低利率持续和人口老龄化日渐明显的大背景下,消费需求将成为国内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成为中国应对未来产业竞争的重要抓手,医药保健行业将迎来持续增长的黄金发展阶段。因此,相对于沪深300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有望取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另外,为了从概念板块进行比较,我们选定了“龙头”、“核心资产”、“蓝筹”、“科技”、“5G”和“成长”等概念,并统计不同概念下的股票数量,具体见图2。可见,在“龙头”、“核心资产”、“蓝筹”等体现价值优势的概念下,MSCI中国A股指数的股票数量均超过沪深300指数;在“科技”、“5G”和“成长”等体现成长优势的概念下,MSCI中国A股指数的股票数量均超过中证500指数。因此,MSCI中国A股指数较好地兼顾价值与成长两类风格。

3、偏好大中市值股票,个股权重相对分散

MSCI中国A股指数的成分股与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存在较高的重合度。在成分股数量方面,属于沪深300指数的占比56.5%,属于中证500指数的占比33.9%;在流通市值方面,属于沪深300指数的占比达83.1%,属于中证500指数的占比12.1%,详见表3。

图3是MSCI中国A股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成分股的市值分布对比。可见,在流通市值500亿以上的大市值分组,MSCI中国A股的股票数量达到139只,略高于沪深300指数,远超中证500指数;在流通市值400亿至500亿、300亿至400亿以及200亿至300亿的中等市值分组,MSCI中国A股的股票数量同样高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在流通市值低于200亿的小盘股分组,中证500指数的股票数量无疑是最高的。这表明,MSCI中国A股指数更偏好于大中盘市值的股票。

从表4的前15大成分股对比来看,MSCI中国A股指数的权重集中度为24.22%,平均权重为1.61%,均明显低于沪深300指数的32.56%和2.17%。这表明MSCI中国A股指数的成分股权重相对更分散。

4、 收益风险特征表现优秀

图4是近5年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与市场核心指数的历史走势。可见,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走势非常接近,并优于中证500指数。

表5是指数的收益风险特征。从收益率来看,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近1年的年化收益率为9.87%,略低于中证500指数,但显著高于沪深300指数,近3年和近5年的年化收益率与沪深300指数大致相当,均优于中证500指数;从波动率来看,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与沪深300指数大致相当,但均显著低于中证500指数;因此,整体而言,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的风险特征与沪深300指数大体相当,但优于中证500指数。

5、 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和分红能力

我们主要从销售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率ROE两个角度衡量指数的盈利能力。从图5和图6可知,MSCI中国A股指数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第1季度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0.67%、19.25%和17.42%,均高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在净资产收率ROE方面,MSCI中国A股指数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第1季度的ROE分别为11.95%、11.81%和2.34%,与沪深300指数大致相当,但显著高于中证500指数。这表明, MSCI中国A股指数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

图7是三个指数在近两年的股息率对比。从中可见,MSCI中国A股指数在2018年、2019年的股息率分别为2.91%和2.16%,与沪深300指数大致相当,但显著高于中证500指数。这表明, MSCI中国A股指数具有较高的分红能力。

6、 目前估值优势明显

从国内的估值水平来看,目前,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的估值为12.85倍,略高于沪深300指数的11.96倍,但显著低于中证500的31.38倍,具体如图8所示。从海外的估值水平来看,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的估值水平也显著低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具体如图9所示。这表明,MSCI中国A股指数目前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

II 上投摩根 MSCI 中国 A 股 ETF 的产品优势

1、 被动式指数投资,力求实现跟踪误差最小化

上投摩根MSCI中国A股ETF(515770.OF)是一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跟踪标的指数为 MSCI 中国 A 股人民币指数(718711L.MI)。

本基金的投资目标是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本基金的投资范围是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 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 80%。

本基金的投资策略是采用完全复制法,按照标的指数成份股构成及其权重构建股票资产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化对股票组合进行动态调整。但因特殊情况导致基金无法有效跟踪标的指数时,本基金将运用其他方法建立实际组合,力求实现基金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跟踪误差最小化。

2、 日常费率低于同类产品,产品持有成本优势突出

目前,上投摩根MSCI中国A股ETF的管理费率为0.15%,托管费率为0.05%,合计只有0.2%,明显低于同类产品,持有成本的优势相对突出,适合存在配置A股需求的投资者长期持有。

III 上投摩根的指数基金管理能力介绍

1、 外方股东实力雄厚,发展国外指数产品优势明显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由上海国际信托和摩根资产管理共同组建,2016年加入浦发集团,总部位于上海。上投摩根坚持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多元化、国际化的资产管理服务,满足投资人不同风险偏好和收益需求。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业务条线资产规模约1,500亿元,服务个人、机构客户近4160万。

摩根大通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公司、政府和机构提供解决方案,监督资产达19000 亿美元,管理资产13000亿美元。摩根资产管理是摩根大通旗下、从事多元化资产管理的机构,拥有超过650位投资专家,精通200多种不同策略,资产类别横跨股票、固定收益、流动资产、货币、房地产、对冲基金以至私募股本。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5月9日,上海国际信托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如果这部分股权由摩根大通或其子公司承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可能成为国内首家外资全资基金公司。凭借外方股东雄厚的资本实力、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和广阔的全球视野,上投摩根公司在发展国外指数基金产品方面无疑将拥有先天的优势。

2、 指数基金产品多样,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

目前,上投摩根指数投资部正在管理的权益类被动产品有4只,规模约为11.7亿元,具体如表7所示。

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施虓文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分别获经济学和金融学硕士,2012年7月至今就职于上投摩根基金公司,量化投资经验丰富,先后管理过上投摩根港股通低波红利、上投摩根中证消费、上投摩根富时发达市场REITs (QDII)、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上投摩根量化多因子等多只基金产品,2020年5月起担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

IV 总结

本报告主要从指数、产品和管理人角度对上投摩根MSCI中国A股ETF(515770.OF)的投资价值进行分析,主要得到如下结论:

•MSCI中国A股指数是由主流指数提供商明晟公司编制,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外资对 A 股的配置需求将会逐渐得到释放;

•MSCI中国A股指数在消费、电子与医药等行业权重较高,在当前国内经济转型、低利率持续和人口老龄化日渐明显的大背景下,有望取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MSCI中国A股指数兼顾价值与成长两类风格,偏好大中市值股票,收益风险特征表现优秀,盈利和分红能力突出,目前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

•上投摩根MSCI中国A股ETF以实现跟踪误差最小化为目标,日常费率低于同类产品,产品持有成本优势突出;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的外方股东实力雄厚,发展国外指数产品具有先天优势,目前公司的指数基金产品多样,基金经理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产品,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属于较高风险收益水平的基金产品。本材料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