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动态

上投摩根杜猛:创业板注册制或将推动市场风格切换,医药消费未来空间仍然很大

发布于: 2020-05-15   13:36:00 来源: 资本深潜号 字号: A-    A+

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杜猛是业内的老牌明星基金经理,也是一个研究成长和科技投资的好手。自2011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产品,他管理时间最长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任职回报超过300%。

近日,他在一场路演上透露了自己的最新观点。

“现在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对A股的估值会有较大的帮助。未来要获得5%~6%的年化收益,就必须要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长期看,虽然目前医药、消费类的部分公司,获得了较大涨幅,目前为止看起来好像偏贵,但拉长时间看,这些公司未来的空间还是很大。”

“投资者不要再用交易的思路来看待权益市场,而应以资产长期配置思路来看待权益市场,才可能获得更好的收益。”

01 A股目前相对低估

在过去的几个月,随着疫情的蔓延,全球的金融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动荡,不光是股票市场,包括原油、大宗原材料,甚至连黄金、债券都出现了巨大的震荡,让大家对全球的经济增长、全球各类资产的价格表现感到比较恐慌。

但是在目前时点,杜猛觉得权益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已经达到了相对低估的状态,从中长期看,是有投资机会的。

首先,A股市场今年的状态已经是全球市场中表现最突出的,尤其创业板今年以来还有百分之十几的涨幅。

A股今年的波动率在全球市场也是最低的,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场今年的波动率基本在40%甚至以上,而A股的波动率只在20%出头的水平,可以说在全球市场中已经是表现相当稳定。

这有一个重要原因是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在全球市场都处在相对低的位置。

按照去年利润来估算的,目前沪深300成分股的市盈率在12倍左右。相对欧美成熟市场市盈率多数在15倍以上,因此A股市场的估值具备相当的吸引力。

其次,就是国内疫情的防控工作到位,中国经济开始逐渐走上正轨,生产、消费都开始逐渐恢复。

目前疫情还在欧美蔓延,但是从发展的势头来看,疫情也是逐步得到缓解。我们相信随着各种努力,疫情应该在不久的将来会慢慢的解决,对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包括人们的生活,它的影响都会逐渐降低。

所以站在目前这个事件来看,杜猛对未来的市场并不是非常悲观的。疫情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或者说对股票市场影响,是短期性的冲击,并不会影响股票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

第三点,A股的国际化还在相对早期阶段,在过去的两三年或者是三五年看到外资在持续流入,虽然有些波动,但流入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目前整个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相对还是比较低,在它自身的投资股份里面占比是更低的。所以从长期来看,会有源源不断的外资进入到A股市场。

最后一个原因,也是他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无风险利率在持续下行。

不管是货币收益还是固定收益,在过去的一年都出现了较快的影响,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和无风险收益率在持续下行。

投资人在未来要想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就必须增加权益资产的配置,来提高组合的收益率。从大的趋势来看,权益资产在所有的投资机构中的资产配置比重,将会出现不断上升的状态,同时这个阶段可能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因此他觉得未来5~10年,可能A股市场是相当不错的市场。

02 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是未来影响最深刻的因素

杜猛反复强调,看未来的3到5年,他认为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是对A股市场影响最深刻的(因素)。

他说,很多投资者“嘲笑”A股市场过去的十年都没有涨。其实在过去的十年,A股市场盈利增长了两倍,估值从30倍下降到现在的12、13倍。这一情况主要的原因是过去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太高。

现在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对A股的估值提升会有很大帮助。

最近保险、银行等的机构投资者都与大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手上这些产品,固定收益类的债券、货币类的基金,收益率都降得非常低,达不到资金必须的回报水平。

比如说货币基金收益率现在只有2%,债券类产品可能只有3~4%。投资者的组合需要更高的收益率,最好的选择就是增加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目前这个趋势刚刚开始。杜猛认为,在未来的5~10年权益类资产可能是最有竞争力的资产。居民、机构都不能忽视权益类资产。

他解释到,A股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量的投资者把A股市场作为交易的市场,指数上涨,那很多投资人进入市场,做一把交易或者赚一把钱;然后一旦市场下跌,大量投资者就离开这个市场。所以过去A股市场的波动率是非常大的,只有“快牛快熊”,基本从来没有“慢牛”,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投资者把A股或者权益作为交易性的资产。

随着社会无风险利率的下行, A股市场的投资属性可能慢慢的就会从交易性变成配置型。因为有大量的长期资金,需要权益市场来提高长期收益率,过去靠仅靠固收或者非标能获得相对好的收益,但在未来(这些资产)收益在逐渐下降。

未来要获得5%~6%的年化收益,就必须要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虽然权益类资产会有波动,但是拉长看,权益资产能对长期的年化收益提供比较好的补充。

杜猛认为,这个趋势已经在发生,权益资产在投资部门的(比重)上升,会持续3年、5年甚至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将成为推动A股市场上涨的核心因素。

此外,从A股市场能够找到很多(股)息率超过5%的股票,甚至整个沪深300的息率基本上都超过了2%,这是超过了很多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的。

从公募长期基金的表现看,大量的公募基金在过去十年,给客户创造了10%~15%的年化收益率,未来这块资产对投资人吸引力将加大。

03 关注赛道与公司质量

杜猛以其2011年07月开始管理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为例,解释了其投资理念。

该基金的契约规定主要的投资方向是新兴产业。这也是因为,从中长期看,上投摩根特别看好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

这些产业中一定会诞生一些大市值的公司,过去的10年也看到了这样的趋势,投资过程中,主要聚焦于新兴产业,寻找能够长期增长,不断依靠研发资本投入获得市场、业绩的公司。杜猛认为,只有这种优秀的公司才能穿越经济的波动或者市场的波动。

从长期来看,杜猛认为新兴产业的增长空间还会非常大,未来也会继续诞生出很多优质的公司。

他在投资的时候主要坚持如下几点:

第一个是选择比较好的赛道。比如生物医药中的创新药、医疗服务类等,这些行业在中国目前还比较薄弱,长期的增长空间是非常好的。

第二是关注公司的盈利质量。杜猛认为一个优秀的公司,必须要有比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因为这代表公司不要通过大量资本开支获得快速的增长,能够通过公司自身的经营能力来获得长期的增长潜力。

第三是公司所处的产业必须要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这样公司才能获得长期的增长。

04 看好消费医疗和科技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杜猛认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向来自于三个方面——消费、医疗和科技。他表示,这三个大方向是中国未来10年甚至20年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在过去一段时间,证券市场的上涨的主要方向也是这三个。

先说消费,消费行业目前已经在中国经济中占比超过60%。消费大行业的稳定性不会改变,因此随着经济的增长,人民财富增加,对消费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过去消费大行业里,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诞生了较多的龙头公司,但是随着经济的增长和人均收入的提高,消费领域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的机会。

在杜猛看来,其中一个是化妆品,另一个是品牌服装。

第二个是医药行业。

过去医药行业大部分都以代工或者原料药为主。随着医药行业几十年的发展,很多医药企业,逐渐通过自己的积累获得了比较强的研发能力,开始在不断的进入新药领域的研发,这些公司在过去的10年、20年获得了非常高的增长,但是这些公司相对全球的医药巨头来看,目前的收入和市值还处在较低的水平。杜猛相信,随着中国医药企业的进步,这些企业的未来的空间非常大。

同时,国内的老龄化使整体医疗开支会不断增加,需求亦不断增加。医疗设备、疫苗以及创新药,包括研发外包、有国际竞争力的原料药,都是在未来医药行业里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的(细分行业)。

第三个杜猛看好的方向是科技行业。

中国的科技产业在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科技产业不能发展,在全球的竞争当中,则会处于落后的状态。

未来科技一定是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块,只有科技创新才能推动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

现在看,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会对整个科技行业带来比较深刻的变化。

此外,光伏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竞争能力、成本优势、效率的提升,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

另外,政府在持续的对新能源车产业进行推进,特斯拉也落户上海,杜猛相信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也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

05 投资不要纠结买入时点

有投资者担心,消费、医疗这些板块中部分优质的公司股价已经创新高了,那么这些板块是否不适合“上车”?

杜猛认为,在投资股票时,最好从中长期的角度去考虑。因为任何时间点都可能会出现波动,很难去准确地把握股票的买卖时点。

目前来看,优质的公司肯定会是相对优质的定价,这是中国甚至包括海外都相同的趋势。随着长期利率的下行,资金的成本越来越低,优质资产必然会有更高的价格。

长期看,虽然目前医药、消费类的部分公司,获得了较大涨幅,目前为止看起来好像偏贵,但拉长时间看,这些公司未来的空间还是很大。

所以,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可能考虑的并不是要在什么价格进去,而是买到的公司是不是优质的公司,能否实现长期的增长,而不是过多的纠结目前时点是不是对,或者买入之后,是不是会下跌。

06 外资将中国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

中国的金融市场正在对外资全面开放,很多外资机构正陆陆续续进入到中国市场。

首先,外资肯定是未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外资进入中国之后的投资,尤其长期投资,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杜猛相信外资配置中国权益市场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因为外资是长期投资的理念,把中国整个目标市场作为所有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

所以,投资者不要再用过去那种交易的思路来看待权益市场,而应以资产长期配置来看待权益市场,逐渐的采取长期投资模式,可能才能获得更好的收益。

07 创业板注册制将改变市场风格

杜猛认为,中长期看,创业板的注册制并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价值,但是可能会对过去市场的风格产生影响。

A股市场过去有一些中小市值公司的暴涨暴跌的情况,包括对壳资源的一种炒作现象。

随着注册制的推行,壳公司的价值会慢慢消减。一些经营不善的公司,可能会逐渐退出市场。经营优良、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可能会更加的受到市场的追捧。

其实在过去的几年,市场已经逐渐发生变化,注册制的推行可能会无形的加快这种变化:投资人未来在对股票进行投资时,可能要更多的考虑公司的经营质量、长期增长空间和公司治理结构。

注册制的推行会导致市场的两极分化越来越大。优质的公司获得优质的定价,使得市场能够长期稳健发展。

风险提示:上述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或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所刊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投资涉及风险,不同资产类别有不同的风险特征,过去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前请参阅销售文件所载详情,包括风险因素。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browser-warning.png
system-warni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