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点

A股春风来,上投摩根大咖展望长期投资机会

2019-04-02 13:29:00

回顾2018年年末时,上投摩根提出的“市场估值水平极低、长期增长动力激活、国际资金不断流入”观点逐渐被2019年市场所印证。估值水平回升、外资不断流入、短期利空因素趋缓等正是2019年市场迎来“小阳春”的核心动能。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站在2019年二季度之初展望未来,A股上涨的核心动能完全兑现了吗?是反弹告一段落,还是长期趋势刚刚开始?企业盈利处于何种阶段,能接替估值回升,成为支撑市场持续反弹的核心力量吗?

在上投摩根领航者论坛——2019年机构春季权益投策会上,包括上投摩根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杜猛等在内的诸位投资专家各自分享自己的投资干货:A股春天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更美景色!

 

 

上投摩根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杜猛

今年的A股市场的回温,上涨的速度似乎让人惊讶,但趋势却在预料之中。

而在经历一轮近30%的上涨之后,投资者对未来的信心又有些犹豫。但我们认为,不妨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如果老是把眼光放在未来三个月甚至一个月的市场表现,极少有人能得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如果把眼光放到两年、三年甚至五年的角度,来看我们的A股市场是不是有一个吸引力的市场,是不是一个可以创造价值的市场,相信绝大多数人自己都有一个明确的判断。

我觉得在目前这个时间点,A股市场的地位正在被重塑,未来必然会越来越重要。无论是企业盈利趋势、优势行业的国际竞争格局,或者是长期来看当前的估值低位,都说明在未来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A股是中国所有大类资产中最有吸引力的之一。就像气候周期一样,就算会有突然降温、气温波动,但冬天后面一定是春天。

在这样的大趋势中,投资者如何投资呢?我们认为,关键是要结合自己的投资需求,对接合适的产品工具。上投摩根按照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投资思路,把整个A股权益投资分成了五个投资流程,每个投资流程都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最终的目的都是为投资人创造超额收益,创造长期的回报。但可能实现的方法会不一样。

 

自上而下之领先系列: 长期投资者的核心配置之选

 

成长先锋是领先系列的代表性产品,在投资中,我们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依据经济中期的结构性变化,进行资产与行业配置,并以深度研究,精选优质和长期成长的龙头个股,构建持续追求稳定Alpha的投资组合。

我们投资的是一个股,但换一个视角,一些同类型的公司聚在一起组成了行业,而很多行业组在一起,就形成了整个经济体。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将大多数行业和公司,用一种聚类的视角组合在一起,这其中有经济周期的变化,也有行业发展引发的上下游变化,既有自上而下的动态变化,也能自下而上发现各种经营证据。

成长先锋的投资,正是既从宏观经济与行业发展的大格局出发,也关注公司与企业层面出现的经营证据。我们在2018年底判断,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进入“增速放缓,政策加码,动能转换”的阶段,经济数据仍然在探底,但刺激政策会逐渐发力,长期动能发生转换。在微观证据上,我们观察到基建设备的销量数据变化,2018年五六月份有一个断崖式的下滑,表明经济结构持续调整,微观层面的企业也对未来经济增长不乐观,但这样的数据2018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走平,到了2019年的1-2月份则出现掉头向上,这说明微观层面的数据符合我们的长期判断。未来我们会密切关注这样的数据,结合宏观面的周边判断,形成更加完整的思路,从而指导我们的行业配置。

自下而上之动力系列: 挖掘长期高成长行业, 长期投资、定投之选

 

中小盘基金在上投摩根国内权益产品的版图里属于动力系列,以实现资本增值为目的,在处于上升周期、中长期有较大增长空间的产业里面挖掘具有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的优质成长股进行投资,适度关注周期性强成长股,分享经济和公司的成长性。

对于未来的投资,我们从如下几个角度进行思考:

首先是高科技行业。经济结构转型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长期主题,这其中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取代旧的增长动能是转型的核心趋势。高科技则是趋势中最核心的部分之一,随着国家支持、政策聚焦、企业投入,未来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科技企业从小变大、由大变强。5G就是其中一个重要代表。我们认为,5G大概率可以成为贯穿今年全年和明年上半年最重要的投资机会。

按照这个思路,除了高科技之外,高端制造、新消费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电动车则是突出代表,我们公司坚持这个行业投资已经好多年了,这个行业未来有望长期保持每年平均40%的销量增长速度。

最后是医药行业。极大的内需市场,越来越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都预示医药行业长期变革趋势的到来,这其中也必然会成长出很多优秀的企业,通过关注他们、深入挖掘和筛选,我们也可以从中分享行业和企业成长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