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点

学巴菲特从1万变5100万?现在是最好时候

2018-05-15 10:06:00上投摩根基金

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苹果

巴菲特最新披露的持仓,让投资者吃了一惊。整个一季度,巴老又往自己的组合里增添了7500万股苹果股票。而事实上,到2017年底,巴菲特就已经将自己的苹果持仓市值提升至280亿美元。苹果成为巴菲特的头号持仓股票。

对于巴菲特的大举增持,不少投资者都在问:苹果股价都这么贵了,巴老怎么还在买?

如果再结合下面这张苹果日线图的话,或许有投资者更会接着问,看,一季度苹果股价波动这么大,巴菲特的信心是从哪里来的?

如果只关注三个月里每天的涨涨跌跌,相信不少投资者肯定会对苹果没有信心。但如果从月甚至更长的视角看,苹果这一路趋势走来,大多数投资者都不用问贵不贵,因为:趋势一直向上。

而巴菲特正是极其善于从长期视角选择投资标的的大师。

一个”小错误”,一个真觉悟

在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这位耄耋之年的投资大咖用自己的一个小错误讲述一个简单而又可复制的道理:投资有价值的东西,坚持下去,长期收益不可想象。

在巴菲特刚刚开始专业投资的时候,正值二战,美军在太平洋战场节节败退,股票市场自然也波动连连。他投资了一家名叫Cities的股票,刚开始股价38美元,刚买了3股,股价就跌到37美元,年轻的巴菲特有感于当时市场的氛围,于是股价涨到40美元,他就赶紧清仓,最终赚了5.25美元。

如果故事到此结束,还不失为一个及时止损的好案例。但事实是,这只股票股价后来一路上涨到200美元,这让巴菲特深感遗憾,将其评价为“这一故事的整个过程并不让人开心”。

巴菲特并不仅仅因为错失巨大收益而遗憾,他遗憾的是:投资思考的视角太小,时间跨度太短。

巴菲特说,如果当时(1942年)把1万美元投入股市,什么都不用做,就静静等着那一万美元转换成现在的5100万美元。

对,你没看错,如果当时止损,只赚了5美元,如果当时坚持了,现在赚了5100万美元。

在巴菲特看来,这其中的区别在于,你是否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你是否坚持足够长的时间。

想赚5美元,还是赚5100万美元?

巴菲特的美国成功之路只能追忆,但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一个中国飞速发展之路才刚刚开始。

自1978年到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走过40年。在这40年里,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实力,从原来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居民财富,从原来的饭都吃不饱,到现在的消费升级;产业方面,中国也建立了门类齐全、技术水平领先的产业体系;企业方面,中国也成长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说起来,现在的中国投资者,与当年刚出茅庐的巴菲特,面临的环境是如此相像。

展望未来,中国有着稳定的政治和社会发展体系,有庞大的、发展的内需市场,有40年积累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在2017年,中国申请国际专利数量已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未来20年,中国还将产生全球数量最多的大学毕业生和工程师。这些都是无与伦比的增长红利。

如果说A股历史长牛的趋势还不明显,那么港股的格局就更加清晰。回顾过去三十年,港股市场的几轮大牛市都与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息息相关,尤其是香港回归以后,随着香港和内地经贸交流日益紧密,资本市场的反应也愈加明显。

自1995年到1997年,包括中国移动、首都机场等内地巨头赴港上市,恒生指数两年涨幅超130%。2003年,内地与香港签署更紧密的经贸关系约定,在接下来的四年中,恒生指数涨幅超过284%。

自2016年以来,港股又走出一波涨幅超过60%的大牛市(截至2018年4月末),而这与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密不可分。

诚然,2018年以来,港股市场出现波动。

别惊慌,这时候,我们是否应该记得巴老的教诲:

你想赚那5美元,还是5100万美元?

再给你看一张港股月线图。

注:文中所述个股仅为举例说明,无特定推荐之意,也不代表本公司旗下产品必然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