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学堂

万万没想到:股市暴跌后最火的竟然是……

2016-01-18 10:30:00理财老娘舅

  新年新气象!但全球股市以如此惨淡的开局开始2016年,想想也是醉了。全球股市新年首周遭遇开门黑。A股4天之内4次熔断,两度出现超千股跌停,市值总共蒸发7.4万亿。受A股大跌及全球经济基本面持续低迷影响,欧美、亚太股市亦全线重挫。

  展望2016年,分析师对全球股市的看法也不尽相同,但不确定性增加是大家的共识。那么如何在不确定性寻找相对确定的稳定回报,成为投资者当前最关注的事情。

  股市暴跌后债券基金规模持续提升

  通过对海外投资者资产配置结构变化的观察,我们发现股市暴跌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普遍下降,引发债券基金迅速增长。而资产配置向固定收益类别的转移又推动了债券市场走牛,从而吸引更多资金的流入。以美国为例,2008年金融危机后债券基金净资产规模占比持续提升,到2011年已经超过货币基金,成为全美第2大基金类别。

  债券资产长期回报稳定波动相对较低

  展望2016年,市场存在更多不确定的潜在因素。比如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的不确定性,欧洲的难民潮以及地区局势紧张,中国经济的放缓以及汇率波动等。但更大的不确定性在于无法预测的突发事件。

  因此,充分多元化的资产分布能够为投资者的组合提供相当的稳定性。而基于2005年至2014年长达10年的历史数据的统计也发现,债券资产由于其长期稳定的回报以及相对较低的波动性,成为投资者构建投资组合的基础资产类别。而我们也注意到,债券资产中亚洲债券资产能提供更佳的风险回报平衡。

  亚洲债市机会多元前景好

  亚洲债券市场的可投资品种丰富。从币种上来说,既有亚洲美元债,又有各国的本币债。从券种上来说,既有投资级的政府债和企业债,也有高收益债以及可转债。因此,投资亚洲债券市场可以把握多元收益机遇。

  从收益率水平来看,印度、印尼政府债受到全球资金的追捧,收益率高达7.9%和9.8%,远高于中国和美国。

  与高收益率相对应的,亚洲债券2014年的违约率在新兴市场中最低,并有望在2015年继续保持。

  结论

  总体而言,股市暴跌带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而货币基金受超低利率拖累吸引力下降。而受到宽松政策及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所带动,债券市场大概率走牛。

  相对而言,亚洲债市机会多元、收益率具吸引力且违约率较低,是当前较佳的投资选择。

  作为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注册的三只北上互认基金之一,以及目前唯一获准发售的债券型互认基金,截至2015年11月末,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最近三年年化波动率为3.57%*,投资分散,适合作为投资海外的第一站。

  *资料来源:晨星(香港),香港证监会认可亚洲债券基金组别(截至2015.11.30,美元(每月派息)类别回报,以美元资产净值计,红利再投资。)以上所示的份额并未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并不会向中国大陆的公众人士发售。以上资料仅供参考。境外机构的基金评价方法及结果区别于内地评价机构采用的方法和所得结果。

投资涉及风险。投资前请参阅销售文件所载详情,包括风险因素。投資價值及收益可出現波動,投资者的投資並無保證,過去的業績並不预示未來表現。汇率波动可导致有关海外投资的价值升跌。新兴市场投资的波动程度或会较其他市场更高,并通常对价格变动较敏感,而投资者的资本损失风险也因此而较大。本文件所述基金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中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注册的香港基金,在内地市场向公众销售。该基金依照香港法律设立,其投资运作、信息披露等规范适用香港法律及香港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摩根基金(亚洲)有限公司是本文件所载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本文件所述基金在中国内地发售的主销售商及代理人商刊发本文件。本文件并未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或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审阅